2009年5月7日星期四

节能大「厕」验免水洗小便斗亮相



更新日期:2009/05/02 18:15郭岱轩

节能减碳风也吹进公共厕所里头,台北县八里左岸公园出现了全国第一座环保绿公厕,引进免水冲洗的小便斗,号称不湿不脏也不臭,因为不需用水清洁,所以每座小便斗每年可以省下15万公升的水,只是造价真不便宜,要6千到1万元。

没看过有人上厕所还需要拍照留念的吧?实在是因为这座公厕的小便斗,真的太神奇了。游客:「它上面没有冲水设计,其实基本上对它不会产生污垢,还是会有点好奇心,可能过几年之后,我们再来观察看看。」

标榜着不湿不臭,更不需要用水冲洗,每座造价6千到1万的免洗小便斗,每座1年可省下15万公升的水、10万瓦特的电,还能减少耗碳量达105公斤,到底是怎么办到的?永续环境教育中心主任林建棕:「这个滤心呀,当我们尿液进去的时候,会被滤心里面的油封掉了,因为油比较轻嘛,水比较重,第二个部分是它的小便斗的造型,弧度是设计的非常人性化,所以当它尿液下去的时候,水分不会残着。」

不过台北县政府在八里左岸公园,打造这座全国第一的超环保公厕,可不便宜,要价3百多万,只能说为了节能减碳,政府花大钱真不手软。

没有评论: